爆料QQ:165687462 E-Mail:nihao@foxmail.com 全国热线:40066-40084 首页 | 会员登录 | 会员注册 | 网站收藏
当前位置:首页 > 汽车 > 行情 > 股市行情震荡催生六种“股市病”
股市行情震荡催生六种“股市病”
2007/12/11 11:40:51 编辑:城市网 来源:网上收集
股市激荡,无疑是今年最热的话题之一,股民们希望股市的名字永远叫“红”,但它翻脸变“绿”的程度,并不亚于它叫“红”时屡创新高的程度,红绿转换之间,往往伴随巨大的震荡和跌幅,让万千股民的心随之跌宕起伏,也就出现了千姿百态的股市人生,有人喜悦、有人淡然、有人苦恼,有的则被股市所操控、有了心病、影响工作和生活。

    在市民理财意识空前觉醒的今天,怎样以平常心对待股市、获得幸福的炒股生活?心理专家认为,投资需要良好的心态,股市只是生活的一部分,如果与它保持一段恰当的心理距离,就能享受到幸福的炒股生活。

    老太太炒股炒出焦虑症

    年近七旬的潘老太太最近因炒股患上了焦虑症。她是在今年“五一”后开始成为股民的,之前她和老伴一直过着清闲的退休生活,在香港的女儿女婿为了方便照顾老人,特意在深圳买房、将二老从内地接到深圳居住,又拿出一笔钱给老人养老,加之她和老伴都有退休金,所以日子过得悠闲。

    “我身边的一群老姐妹都在炒股,以前她们很少谈股票,话题总是儿子媳妇、孙子孙女,我没炒过股、也一直不为所动,但今年股市实在太火了,她们张口闭口都是股市,天天跑证券公司,见面就谈买了什么股票、赚了多少钱。眼看大家都在赚钱、自己也不比她们笨,我终于熬不住了,手里不是有孩子给的养老钱吗,不如投到股市,赚到钱就拿出来。”说到成为股民的缘起,潘老太太悔不当初。

    “五一”长假一结束,潘老太太就到银行排队,把大部分钱“搬家”到证券公司,成为高龄新股民。买了老姐妹建议的一只股票,果然涨势喜人,她既激动又害怕,想见好就收,老姐妹都说“再等等”。不幸的是,两三周后,股市就经历了5月30日的暴跌,那只股票连续几天跌停,转眼之间,账面上的赢利都溜走了、老本还亏了八九万,对退休老人,这不是小数目,潘老太太慌了,割肉出来吧,舍不得,那可是自己的养老钱!日夜盼望能有解套的一天,到那时一定把钱拿出来,再也不炒股。

    揪心地到了七八月,指数开始大涨,潘老太太有了一丝希望,天天去证券公司盯着,可指数屡创新高、她的股票却总也没有解套,大盘指数已从6000多点跌到现在的5000点左右,那只股票还被深套。

    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,潘老太太坚持不住了,自责与担心一天天加深:以前的日子多舒心啊!要是不听老姐妹们的话就好了,弄得现在生活都失去了保障,怎么面对子女?她不敢跟孩子们说、又怕孩子们知道、更怕老伴瞒着自己悄悄告诉孩子们,睡不下、吃不好,脾气也大了,每天对股市更加关注,听到转好就高兴,遇到波动,心情也跟着失落。

    老伴是退休老师,劝她去市康宁医院做心理咨询。老太太告诉心理医生,自己的情绪就像“过山车”,高峰低谷都在瞬间经历,非常痛苦。医生告诉她,她是患了焦虑症。

   六种需要改变的股市行为

    针对股民众生相,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刘铁榜教授告诉记者,借用心理学上的一些说法,受股市影响过大的股民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。

    一是“股市多动症”。如小吴操作频繁,股票一下跌就迅速出手,不惜割肉或追高,每听到一个小道消息马上动手操作,股票在他手里只能待两三天。

    二是“股市恐怖症”。江大妈前几年股市被套,熬到今年,眼见损失减少,赶紧割肉,可恨股市一路走高,如果当时按兵不动,不仅可收回成本,还能小赚一笔,江大妈懊悔之余,耐不住刺激,又开始入市追高,结果又损失了三成老本。受伤惨重,让她对股市产生恐惧心理,心中充满痛苦回忆。

    三是“股市成瘾症”。这类人对股市欲罢不能,每根神经都被股市占据,一天不看盘心里就痒,半小时没有股市信息就非常牵挂,其他事心不在焉,一讲到股市就眉飞色舞口若悬河,周末或黄金周时就无所事事、不知道如何打发没有股市的日子。

    四是“股市妄想症”。白领男小徐对股市里发财有无穷的向往,因为股市对于他就是“我的钱我的家我的希望我的梦”,本打算多存几年钱买个大点的房子结婚,可房价一升再升,手中积蓄多了,原来买得起的房子也买不起了,女友也跟他分手,无奈之下转投股市,坚信能在股市发一笔横财。

    五是“股市强迫症”。每做一笔交易,都要反复核对,深怕下单出错,晚上回到家一定要打开电脑看看曲线图,明知没必要这样做,但管不住自己,生活完全被股市所控制。

    六是“股市焦虑症”。以担心为主要特征,总担心股市会跌、自己的股票会跌,心里七上八下,亏了就睡不着、直懊悔,如同惊弓之鸟。

    刘铁榜认为,当以上这些行为“超过一定的限度,并影响到自己的工作、情绪和生活质量”,就是需要改变的时候了。

   过于看重股市易被股市操控

    股市的每一次强劲的涨跌,都伴随着万千股民的集体惊呼,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牵动人心。为何在股市里,总有一些人非常苦恼、被股市深深操控?刘铁榜从社会心理的角度认为,这缘于对股市的过分看重。

    “股市的发展,也许是今年的经济生活里最引人注目的事,传媒报道连篇累牍、同事都在谈论它、越来越多的人在加入它,股市造就的财富神话也被各种方式大肆渲染,这样的社会环境具有渗透性和示范性,炒股成了一种时尚,你很难不被卷入。而人们大多只讲自己在股市的斩获,亏钱时往往保持沉默,这也让一些人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贸然入市,然而知识与心理准备不足,如果发现别人在股市中盈利、自己却在亏钱,难免产生心理落差。”

    刘铁榜告诉记者,被股市所操控的人,往往对财富有过分的渴望、并对失去财富感到过分恐惧,很容易大喜大悲。有的人对股市期待过高,一旦遭遇挫折,就感到巨大的压力,头脑发热、失去冷静,导致不恰当的操作行为,如频繁操作、跟风追涨,想把失去的损失捞回来,这是不健康的博弈心理。

    还有一些人想在股市里获得一种控制感。刘铁榜指出,这类人在现实中自感一事无成,事业不太成功、婚姻也不美满,容易把股市当作人生成功的唯一希望,投入所有的赌注,以期证明自己,获得对自己的认同感、对人生的控制感,一旦股市投资不成功,就感到迷失、恐惧,而失去理智的投资行为,只能导致更加糟糕的后果。

    与股市共同成长

    套用那句名言:“如果你爱一个人,让他炒股,因为那是天堂;如果你恨一个人,让他炒股,因为那是地狱。”同样的股市,对不同的人,有着天堂地狱之别。从心理的角度看,如何才能拥有平常心、享受快乐的炒股生活?刘铁榜的建议是:学会与股市保持一段恰当的心理距离,与股市共同成长。

    在今年这一轮牛市中,不少人如同跻身一条狭窄的巷道,身不由己就懵懂成为股民。刘铁榜认为,贸然入市是不合适的,会使人受伤,但股市也非洪水猛兽,需要事先对它有所了解;如果时间和能力有限,也不必自己操作,可以委托专业的理财公司帮助理财。

    想要避免被股市所操控,就要在心理上与它保持一段距离,以平常心待之。“炒股只是证明自我价值的方式中之一种,不要让股市占领全部的心灵,它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还有其他事物吸引我们的注意力。”

    要了解股市的风险以及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。“你可以承受的,是赔掉一辆车、还是一台电脑、或者只是一台电视机?要学会控制风险,不要让风险扩大到自己不能承受的范围。”

    周围人的提醒与谅解也很重要,会让你在失去理性的时候恢复头脑的冷静;对股市期待不要太高,因为很可能“有心栽花花不发”,要有长期投资的观点,对一时的得失不必沾沾自喜、或一蹶不振、或产生赌博心态。

    “股市不仅能带来财富,也能锻炼我们的适应能力、抗打击能力,这也是人生所需要的,股民要和股市共同成长,如果能从中磨炼自己的品质与性格、领悟到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,也是宝贵的体验与收获。这样时间久了,也能在股市中变得淡定、并享受股市给我们带来的好处。”

E-Mail:nihao@foxmail.com 爆料QQ:165687462 全国热线:40066-40084
Copyright© 2019 亿时代 www.etime.cn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662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