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料QQ:165687462 E-Mail:nihao@foxmail.com 全国热线:40066-40084 首页 | 会员登录 | 会员注册 | 网站收藏
当前位置:首页 > 焦点 > 焦点 > 浙江桐乡:文化资源助力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创建
浙江桐乡:文化资源助力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创建
2020/11/12 2:21:14 编辑:hardy 来源:城市网

    建设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,文化是支撑文旅产业发展的根本,雄厚的文化产业是基础,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的保证。文化资源是可持续的资源,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是桐乡文旅融合的优势与底蕴所在。今年以来,根据建设“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”的要求,桐乡在挖掘文化的价值上做文章,在活化利用上下功夫,结合科技、创意、资本等新要素手段,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、竞争力的文化产业,通过深挖历史人文资源,巧借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及长三角腹地区位优势,实现了文化产业发展量质并举,正把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为桐乡高质量发展优势。

    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品牌优势。桐乡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,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·乌镇峰会。乌镇峰会辐射带动了“互联网+文化”、 互联网信息服务、会展服务等文化产业快速发展。经过多年的培育,乌镇戏剧节、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、中国·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、中国·濮院时尚周、中国·崇福皮草博览会等品牌展会已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。文化产业品牌展会数量之多、规格之高、影响力之大在全省各县市中也属罕见。桐乡还持续举办“子恺杯”全国漫画大展、丰子恺中外散文奖、茅盾文学新人奖、“徐肖冰杯”全国摄影大展等名人品牌活动,拥有国家5A级乌镇景区,濮院、崇福、石门古镇等文化资源,诞生了茅盾、丰子恺、木心等一大批名人巨匠。濮院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、崇福是全球皮草生产贸易基地,轻工业基础雄厚,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土壤肥沃。桐乡还是全国文化模范市、中国民间艺术(漫画)之乡、中国书法之乡、中国摄影之乡、中国排舞之乡、中国文学之乡、中国武术之乡等。可以说,桐乡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在全市乃至全省、全国都十分突出。

    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。2016年,桐乡市规上文化及特色产业(省标)企业数119家,实现文化及特色产业总产值136.7亿元,同比增长78.9%;实现增加值40.3亿元,同比增长34.7%,占GDP的比重为5.62%,同比提高1.22个百分点,比嘉兴市平均水平(5.26%)高出0.36个百分点,位列各县市区前三位。2017年,全市实现文化及特色产业增加值39.5亿元,全市规上文化及特色产业(省标)企业数达到123家,占嘉兴市(475家)的比重达到25.7%,位列各县市区首位;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,同比增长11.5%。2018年,桐乡市成功入围全省20个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县。2019年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,基本形成以文化制造业为基础,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,以会展服务业、创意设计业、现代传媒影视业为重点的“2+3”特色文化产业体系。

    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效益优势。目前,桐乡市已形成以文化制造业为基础,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,以会展服务业、创意设计业、现代传媒影视业为重点的“2+3”特色文化产业体系。文化制造业以油墨、印刷、文化用品制造为主,培育形成了规上文化制造企业84家;文化旅游业以乌镇景区为龙头,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87万人次,实现旅游收入282亿元,同比增长15.4%;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以乌镇和开发区乌镇互联网产业园为核心,2019年全市共引进互联网相关产业项目1890个;数字经济服务业发展迅速,至2019年底数字经济服务企业数为1575家,主营业务收入达6.5亿元;会展服务业已建成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、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、乌镇大剧院、世界毛衫博览中心等场馆设施,除每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外,还成功举办了中国·濮院国际毛衫针织服装博览会,承接了诸多知名车企新车发布会、时装发布会、新产品新成果发布会等系列会务会展活动,每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达1000余场次;创意设计产业已建成濮院320创意广场、濮院首尔时尚设计中心、乌镇设计园、时尚针织和纤维智造研发中心等,已引进韩国服装产业协会等国内外高端创意设计资源,在促进时尚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;现代传媒影视业有在建浙江传媒华策电影产业园、CCTV新影时空·中央新影桐乡园等影视综合项目,影视内容原创、影视人才教育培训、影视拍摄制作等业态呈现加速集聚态势。“3311”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初具规模,产业集聚步伐加快。文化产业逐步成为风雅桐乡的新亮点、新引擎。

    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平台优势。产业发展规划先行,桐乡专门委托了省规划发展研究院编制了《桐乡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》,提出了着力构建“一核三极多点”的空间布局。“一核”是乌镇,重点发展互联网信息服务、文化旅游、会展服务等;“三极”指主城区、濮院镇和崇福镇,主城区重点发展互联网信息服务、现代传媒影视,濮院、崇福重点发展创意设计、文化旅游;“多点”指其他镇街,以文化旅游和传统文化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发展重点。在实施方案中,明确了重点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工程,着力打造“3311”文化产业发展平台,即3大文化类特色小镇(乌镇互联网小镇、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和崇福时尚皮草小镇)、3大文化产业园区(桐乡市文化创意产业园、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和乌镇—石门旅游度假区)、1批文化创意街区(乌镇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以及在建的濮院时尚创意街区、“崇德里”历史文化街区、洲泉宋氏古街等)、1批众创空间(平安创客小镇、腾讯众创空间、凤岐茶社创客空间等),通过重点产业平台的建设,加快产业集聚发展。

    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服务优势。桐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,着力完善创业孵化、信息、金融、人才、产业政策等支撑服务体系,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。在创业孵化方面,濮院320创意广场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了“保姆式”服务、“导师型”服务、“经纪人型”服务,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一站式、全过程服务;信息服务方面,乌镇指数、濮院指数定期发布,为企业提供最新行业资讯;金融服务方面,“互联网+”政府引导母基金、浙商乌镇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、桐乡文化产业发展基金、金融服务中心等为文化产业创业者提供丰厚的资金支持;人才服务方面,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、华策电影学院,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文化产业人才引进培养体系;产业政策方面,制定出台了《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》,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E-Mail:nihao@foxmail.com 爆料QQ:165687462 全国热线:40066-40084
Copyright© 2019 亿时代 www.etime.cn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66211号